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一位残疾教师42年的坚守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6/9/19   浏览次数:3624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记仪陇县银山小学庙子梁村小教师谭裕福

    ●南充日报记者 雍宏伟
      仪陇县银山乡庙子梁村距县城50多公里,这里地理位置偏僻,山高沟深。多少年来,人们盼望着走出大山。
      谭裕福是一位右手残疾的教师,他在自己家里搭起教室,一干就是42年,他用双手托起偏远山区教育的希望和未来,他的事迹在当地人人传颂。
      仪陇县银山小学庙子梁村小教师谭裕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生离不开学生,退休后仍要到学校去走走看看,那里有许多留守学生,孩子们需要他。

    历经磨难 支撑起贫困山村教育
      谭裕福出生在银山乡庙子梁村。当时,银山乡属于南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守在银山,许多村民却十分贫困。走出大山成了村民们多年的愿望。然而,当时从小山村到县城就要走50多公里的山路。
      小时候的谭裕福很懂事,经常帮助家人干活。一次放牛途中,他不幸被大水牛拱翻在地,当家人赶来将其救起时,谭裕福右手受伤。受医疗条件限制,谭裕福落下终身残疾,至今右手弯曲变形,毫无知觉。
      虽然右手残疾,但其父母坚持让孩子读书。初中毕业后,谭裕福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高材生”。曾在乡政府绘制地图,他凭借自己的天赋和过硬的绘画本领,把该村的地图绘得又好又准,得到全乡干部和村民的认可。
      1974年春天,一个好消息让全村人高兴不已。乡里要在该村建村小,孩子们可以在家门口读书。就在大家高兴时,因村里没有教室,没有老师,一下子全村人又沉默了,大家都在想办法,找门路。
      谭裕福回忆称,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上学,他当时主动请求把教室设在自己家中,没有课桌凳,就用未残疾的左手搬砖,用背扛石板做课桌凳,手指砸破了,包上布条继续干。没有黑板,就将家的柜子盖板拿出来,抹上黑油漆做黑板……
      当年7月,谭裕福被村上推荐担任该村民办教师。在前期的招生中,他招收了38名适龄孩子,决定组成一个班,由他负责所有课程的教学。尽管没有乐器和画笔,谭裕福仍坚持给孩子们开设了音乐和美术课,小学三年级时,又新增了劳动课。
      一走进教室,38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让谭裕福内心十分激动。从那一刻起,谭裕福决心扎根村小,办好乡村教育,努力培养家乡的孩子,这一干就是42年。

    恪尽职守 当教师就要潜心育人
      第一届学生至毕业前夕,人数增加到44人,小升初考试中,42名学生顺利考入初中,这个升学率当时在全乡已是名列前茅,那年谭裕福被银山乡小学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谭裕福说,如今家里的奖状已有数十张,既是组织给自己的荣誉,也凝聚着他辛勤的汗水。
      谭裕福虽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在村里群众的眼中却算是“高材生”。谭裕福暗暗告诫自己,随着社会发展,要培养好孩子,一定要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不耽误教学的情况下,他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到县教师进修校中师函授班参加学习和上岗培训,通过4年多时间努力,在1996年取得了中师文凭和上岗证书。
      取得中师文凭后,谭裕福坚持自学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教材和教育教学刊物,不断向老教师学习教育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
      “恪尽职守,当教师就要潜心育人是谭裕福的口头禅。”与他在庙子梁村小共事20多年的同事称,随着年龄增长,谭裕福患上了严重的低血压和胃病,沉重的经济压力,疾病的苦苦折磨,他没有屈服,始终战斗在教育岗位上。
      银山小学一位退休的校长告诉记者,让他最感动的是1981年,谭裕福81岁的母亲刚刚去世,而区教办早就安排谭裕福给全区的老师上一堂数学公开课,直到示范课圆满成功后,大家才知道他母亲头一天去世了。
      根据行政区域划分,如今银山小学庙子梁村小属于仪陇县新政镇管辖。新政镇政府多位干部介绍,谭裕福42年如一日播撒教育的种子,用一颗执着之心、赤诚之心,为孩子们撑起了求学之路,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倾心奉献 退休也离不开学生
      庙子梁村小最早是普通农家堂屋,后来搬进简陋的教室。几年前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在公路边新建了村小。如今走进庙子梁村小,两层的教学楼,干净宽敞的教室,白色整洁的围墙,孩子们在操场上自由自在地玩耍,在教室里认真学习,犹如绽放在大山中的璀璨“花朵”。
      二年级教室内,古铜色皮肤,清瘦的面容和弯曲纤细变形的右手引人注目……这是谭裕福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任教42年来,谭裕福先后带了9届毕业班,学生人数近500人,可谓桃李满天下。
      第一届毕业的学生唐大华,如今已是解放军边防某部团政委,几年前,唐大华还专门赶回家看望老师,捐资在家乡修建一条便民路。唐大华的家人告诉记者,说起谭裕福老师,唐家人就有说不完的感谢话,那一年唐大华上小学三年级,不小心摔伤了大腿,上学放学都是谭老师背,从唐家到学校单程要走20多分钟,谭老师整整坚持了两个月。
      “从教以来,我以大山为友,与寂寞为伴。山虽深,我对教育的爱更深;沟虽长,我对孩子的情更长,乡亲们把孩子交给我,我就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孩子成长就是我的希望……”翻开谭裕福的日记本,记载着“在学生心里,我既是老师,为学生精心传授知识;又是父母,给予学生心灵的关怀,对学生身上的问题、进步、困难等能及时去发现、鼓励或帮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42年来,谭裕福对学生不抛弃、对偏远山区教育事业不放弃的精神,生动诠释了责任与坚守的意义。如今,谭裕福就要退休了,但放心不下孩子们的他希望退休后能继续留在学校给孩子们做课外辅导。他说,山村里的留守孩子多,自己离不开那些学生。

    (以上文章转载自南充日报)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