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助残增收 把专合社建成“残疾人之家”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5   浏览次数:2083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腿有残疾的吕国斌,成立专合社,在用工上优先考虑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与22名残疾人签订保底分红帮扶协议,每年保底分红500元

    ●曾明辉
      家住西充县中岭乡桂枝垭村的邓汉坤是一位残疾人。2017年7月开始,他来到家门口的桂枝垭助残产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上班,每月有1500元的固定工资,包吃包住。而该专合社的法人代表吕国斌也是一位残疾人,他已在桂枝垭村流转土地和水域340余亩,与22名残疾人签订保底分红帮扶协议,立志把专合社打造为“助残增收”的“残疾人之家”。

    投入200余万元发展产业
      2017年12月23日早晨,在桂枝垭村的一处水塘中,一群鸭子追逐打闹的嘎嘎叫声,打破了山村的寂静。吕国斌和邓汉坤扛起半袋玉米粒,来到水塘边喂鸭。从吕国斌走路的背影中,可看出他腿有残疾,行动不便。
      鸭群看到二人,欢叫着飞快地游了过来。刚喂完鸭,吕国斌的电话响了起来,供货商告诉他:脆李苗即将送达。
      在吕国斌的产业规划中,打造特色体验式农业,同时发展乡村旅游是最终目标。“一共20亩,窝早就打好了,有机肥已填充完毕。”吕国斌指着水域周边的土地和水域的岸堤说。
      吕国斌告诉记者,自2016年11月专合社挂牌成立以来,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种苗配置等方面,已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形成了果蔬、粮油作物种植与家禽、水产品养殖四大主要产业。其中,已栽植爱媛38、大雅、血橙等柑橘130亩,柑橘地里套种麦子;种植生态牧草50亩;水产养殖140亩,放养了草鱼、鲢鱼、鲫鱼等26万尾;养殖鸡、鸭等小家禽5000余只,牛舍已经修建完毕,100头肉牛即将上栏。
      随着专合社逐渐扩大,专合社的用工需求也越来越大。“除了长期安置2名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就业外,平时除草、栽种果树、管护等,也优先吸纳有劳动力的残疾人或其家属。这次栽植脆李,会用工30余人。”吕国斌说。

    创办专合社帮助残疾人
      吕国斌是西充县青龙乡人。由于得过小儿麻痹症,他5岁时才能走路。刚开始时,需借助拐杖行走。8岁时,虽然丢掉了拐杖,但落下了一瘸一拐的毛病。虽身有残疾,但吕国斌勤学好思,前些年更是加入创业大军的行列,在西充县城开有餐饮店,在扶君乡有速生林基地,在义兴镇有木材加工厂等。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2016年,他把目光投向农业产业。
      “来桂枝垭村创业,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吕国斌说,桂枝垭村有残疾人66人,其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残疾人有22人。“残疾人不方便在外务工,最好是能在家门口就业,所以我萌生了在桂枝垭村创业的念头。”
      经过在桂枝垭村实地考察,吕国斌发现,该村的自然条件非常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就办个专合社,把良好的资源利用起来,山上栽果,水中养鱼。”最终,桂枝垭助残产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目前,在专合社的31名成员中,有农民成员24人,其中包括桂枝垭村22名残疾人,“他们不投入资金,以土地入股,收益为土地租金、分红、务工收入等。”

    致力打造“残疾人之家”
      2017年12月19日,西充县残疾人联合会投入5万元入股专合社,并与专合社签订帮扶协议。根据协议,该笔钱用作专合社的发展资金,股金股权属县残联,收益部分分红给桂枝垭村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2名残疾人,每人每年保底分红500元。每年末,合作社在保底分红的基础上,根据经营收益情况再进行二次分红。
      当天,吕国斌与22名残疾人一一签订了保底分红帮扶协议。“第一阶段的保底分红时间为3年,持续到2020年12月。”吕国斌说,到期后,合作社根据经营情况,再次核定分红的额度。
      何方正是桂枝垭村村民,平时在家务农,妻子、儿子都身有残疾。对于签署保底分红帮扶协议,何方正很感激:“除了每年500元的分红,还有土地租金收益。专合社用工多,也优先考虑我,让我多了一份务工收入。”
      “助残不是以赚钱为目的,而是一份社会责任。即使没有残联的入股资金,我也会尽己所能帮助残疾朋友。”吕国斌说。
      如今,专合社的水产和小家禽养殖已见效益,年产值40余万元。后期,将再流转200亩土地,加大资金投入,预计总投资600万元。“作为一名残疾人,我赶上了创业的好时代。”吕国斌说,他将团结村中残疾人,发扬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打造特色体验式农业,发展乡村旅游,让合作社成为“助残增收”的“残疾人之家”。

    (以上文章转载自南充晚报)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