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罗旋坤同志在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旅游局、市残联动员会上的讲话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8959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2018年12月11日)

     

    同志们:

    市委决定,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从10月底至12月底,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市旅游局、市残联等16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今天我们在这召开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旅游局、市残联动员会,标志着对你们两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全面启动。10月30日,在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伍定就扎实开展本轮巡察工作明确了目标、指出了重点、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希望。刚才,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俊平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强调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巡察工作的总体安排,并对开展好巡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请大家认真领会,深入贯彻,坚决落实。根据《巡察工作实施细则》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这里,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的“三大作用”

    新修改的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作出明确规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新时期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巡视巡察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任务越来越清晰,我们要深刻认识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的重要作用。

    一要深刻认识到巡察的“震慑作用”。巡察是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利剑”,是对党组织的“把脉会诊”,也是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健康体检”,具有剑指问题、形成震慑的高压效应。通过发现问题,让有问题的干部知耻知止、收敛收手。巡察的工作方针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充分唤醒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有效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要深刻认识到巡察的“遏制作用”。巡察一方面通过发现问题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产生遏制作用,以坚决的态度严肃查处有问题的干部,警示广大干部,强化“不敢”的氛围,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另一方面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实行分门别类,一件一移交,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对普遍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报告,进行早提醒、早教育、早处理,“抓早抓小”,实现对干部的关心爱护,抑制腐败滋长的势头,达到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目标。

    三要深刻认识到巡察的“治本作用”。巡察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核心要义在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巡察“瞪大眼睛”发现问题是起点,对照整改建章立制是关键。被巡察单位和系统(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巡察反馈的“病症”,由表及里深入揭示“病因”,植入“疫苗”,注入“抗体”,举一反三解决“病害”;通过查找体制机制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点,及时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紧聚焦巡察的“三个重点”

    巡察要有威慑力。一求全,重点就会泛化;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重点”进行体检,认真查找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一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以往巡视巡察发现,有的单位党组织“四个意识”不强,没有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领导核心作用有所缺失;有的党委(党组)在推动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办法不多,执政能力不强;有的党委(党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主要领导带头作用发挥不好,“一言堂”或者“和稀泥”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要联系实际、求真务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旅游局、市残联全体干部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守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在政治要求上抓住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并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的十九大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以往巡视巡察发现,一些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党建工作华而不实、责任虚化;有的基层党组织班子不健全,个别单位甚至长达十多年不配备党委书记,不召开党委会,党组织名存实亡;有的对党员管理不到位,一些党员党的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完全忘记了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的单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开展困难。党组作为领导机关,如果连党建基础工作都抓不好,就无法来凝聚全体职工共识,就无法团结大家干事创业。市旅游局、市残联党组要以此次巡察为契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在工作中践行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深入研究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真正把党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三要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以往巡视巡察发现,有的地方党委(党组)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抓得不实,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易发多发;有的领导干部表面忠诚老实、背后对抗组织;有的领导干部罔顾党纪国法,搞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有的纪检机构不担当不作为,形同虚设。这都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市旅游局、市残联党组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营造、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旅游局、市残联全体干部要加强自律,心存敬畏,强化纪法意识,真正做到不碰底线、不越红线、不触边线。

    三、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巡察的“三项保障”

    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既要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又要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要强化保障、严肃纪律,切实维护巡察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一要强化思想保障。市委第四巡察组受市委委派,肩负着市委的权威和信用。不折不扣完成好市委交办的巡察任务,是市委第四巡察组和市旅游局、市残联党组共同的政治责任。大家要主动接受巡察、自觉接受检查、诚恳接受监督。要把巡察作为一次政治体检的过程,主动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积极主动整改,切实增强主动配合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接受巡察监督的过程变成找差距、补短板、凝共识、促发展的过程。希望大家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市委负责、对党员领导干部负责的精神,按照俊平组长刚才讲话要求,围绕这次巡察任务,如实向市委巡察组反映情况,支持市委巡察组深入了解问题。

    二要强化组织保障。市旅游局、市残联党组要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巡察工作联络组,落实工作人员,按照职责承担好相关任务,为市委巡察组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要召开好党组专题会议,起草好汇报好有关情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客观、真实地向巡察组报告情况、提供资料、反映问题,积极协助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要畅通信访渠道,落实安全保密措施,妥善处置巡察舆情,重要情况及时通报巡察组,防止发生重大舆情事故或群体性事件。

    三要强化纪律保障。接受巡察的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打探或者传播与巡察工作相关的“小道消息”,对故意散布不良言论,推三阻四、消极应对,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干扰阻挠巡察工作正常开展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这些情况作出了明确规定,市委在这个问题上态度也是鲜明的,严格执纪问责、绝不含糊。同时,巡察组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告诫,巡察干部要严明工作纪律,严守各项规定,坚决做到“五不准”和“四个绝不允许”,严格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防止“超越权限”、自我扩权,千万不能别人的问题没发现,自己先被发现了问题。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组成员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监督。

    同志们,做好巡察工作意义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齐心协力,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发挥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共同完成市委交给的巡察任务,不负市委的重托、不负历史的使命、不负群众的期盼。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巡察力量!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