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枪王蒋海平斩获金牌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7/8/4   浏览次数:2209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记者 唐甜 罗琴
7月21日上午,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射击比赛在南充高中顺庆校区举行,来自顺庆代表队的蒋海平发挥出色,斩获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金牌。蒋海平因一次车祸导致下半身致残,“半路出家”练射击的他凭借精准的技术,曾多次在全市、全省、全国乃至国际性赛事上摘金夺银。

激烈角逐 为顺庆代表队夺得一金
  瞄准靶心、精准射击……7月21日上午,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射击比赛举行。射击馆里无比安静,只听见“啪、啪、啪”的声音,赛场上的蒋海平沉着冷静,从容而坚强。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他在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的比赛中,取得了90环的好成绩,为顺庆代表队夺得1块金牌。在接下来的射击比赛中,蒋海平还将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10米气步枪卧射比赛。
  蒋海平出生在一户清贫的农家,1991年5月31日,蒋海平永远失去了双腿,那年他才7岁。
  此后,行走就成了难题。“小时候家里买不起轮椅,母亲就拿一张小板凳作为我的拐杖。”就这样,小板凳成了辅助蒋海平行走的工具。习惯了用板凳代替双脚的蒋海平告诉记者,16岁时,他便背上木箱到大街上擦皮鞋,擦了两年皮鞋后,社区一位好心的师傅收他为徒,教他做皮鞋。
  俗话说,上帝关上一道门,同时也会打开一扇窗。2005年,市残联为了挑选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市残运会,在全市物色人选时,蒋海平意外入选了。
  此前,蒋海平从未接触过射击运动,一切得从头开始。开始进行射击训练时,每天天还没亮,他就开始练体力、练技术。同年5月,蒋海平报名参加了南充市第二届残运会,仅进行了10多天的射击训练,他便一举夺得两枚金牌。从此,蒋海平开始了艰苦的训练之路,在2006年四川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他一战成名,成为四川省残疾人射击队的一员。训练过程中,蒋海平十分努力,每次常规集训结束,他都自觉留在靶场,消化学习内容,练习双臂力量,练习平衡力,揣摩动作要领,努力提高命中率。
  在射击方面,蒋海平显露出良好的天赋,一个动作,教练教一次他就能掌握,很多时候教练还让他给队员示范。每次射击训练,他的成绩总是排在前面。
  “我之前根本都没有参加过体育活动,更别说是射击了,想都不敢想。”蒋海平说,命运迎来转机,自己没有理由不紧紧地抓住,他暗自下定决心,在射击这个项目上有所作为。

放飞梦想 多次在国际大赛上获奖
  2008年,蒋海平在全国第七届残运会上夺得一枚射击团体金牌,从此有了一个响亮的外号———“板凳枪王”。2009年,蒋海平做梦也没想到,他被招进国家队集训,此后,他也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
  2010年,在世界残疾人射击锦标赛克罗地亚站的比赛中,蒋海平与队友合作一举拿下了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和男子50米小口径步枪3×40两个项目的团体金牌。同年7月,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的世界残疾人射击锦标赛上,蒋海平与队友,夺得两枚团体项目的金牌。取得了好成绩,他并没有骄傲,而是加倍苦练,继续追求更高的目标。
  如今,12年的射击生涯,让蒋海平历练成一名久经沙场的运动员。“虽然我的身体残缺,但却要用永不服输的意志,在运动赛场上找到完整的自我。”同时,他还想着帮助残疾人朋友。从2009年开始,蒋海平就投身公益事业,为残疾人朋友谋福利,“我最想的就是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
  面对荣誉的光环,蒋海平腼腆而又自信。说起以后的打算,蒋海平告诉记者,“我还要继续努力,除了射击,我还想在游泳项目上有一些作为。”蒋海平信心十足地说,“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必定勇敢向前,再创辉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以上文章转载自南充日报)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